一文睇清寵物火化與水化的分別

一文睇清寵物火化與水化的分別

 隨著社會越黎越重視寵物,當寵物離世後,主人往往會想為寵物辦好身後事。現時香港有不同的寵物善終服務公司,提供寵物火化服務和寵物水化服務,讓寵物能夠好好走最後一程。

寵物火化是什麼?

寵物火化服務是將寵物屍體放在溫度為約為攝氏800至1000的火化室裏。較小的動物例如鳥類、倉鼠和兔子等,只需要大約30分鐘至45分鐘,而火化較大的動物如馬可能需要幾個小時。寵物火化的粗略估計時間是45分鐘至2小時。當遺體轉化為灰燼,便會按客人需要將寵物遺體磨成細粉(通常是淡白色,但也可能取決於動物的健康狀況),再放在膠袋、盒子或任何其他合適的容器中,送回給主人。

寵物水化是什麼?

寵物水化服務指的是把寵物遺體放在不鏽鋼的密封裝置裏,再依據寵物的體重、性別及防腐狀態加入鹼性物質,經過注水和加熱的步驟分解,最後會剩餘骨頭,殘餘的液體則會被稀釋。過程中會以100℃以下的鹼性水,用大約24-50小時分解,讓寵物變回氨基酸、糖、鹽、肽和骨頭等成分。

寵物水化和火化的費用

服務費用:以寵物的重量計算價錢(實質收費視乎不同公司)

寵物水化服務跟寵物火化服務的費用都是按照寵物的重量而計算。當我們接收寵物後,我們將會為牠進行清潔、磅重然後冷藏,再進行相應的程序。

寵物火化與水化的分別

兩者都可選擇集體/獨立火化/水化服務

  • 寵物火化

好處:火化是以超過攝氏980度高溫處理屍體,處理遺體時間相對縮短更多,10公斤以下大約須用1小時左右火化

壞處:骨灰量較少

  • 寵物水化

好處:水化一般可保存8至9成骨灰

壞處:需時很長,需要40-50小時,再待自己風乾2至3星期

 

緣善的寵物火化服務特點

-24小時接收寵物服務

-承諾主人會於2小時內接收寵兒

-寵物火化透明度高

-獨立火化服務

-製作寵物DNA紀念品